隙奕

路虽远,行则将至,事虽难,做则必成

【幻茄 猩花】西厢记

———— 高一栋×张秋实(张生×崔莺莺)

———— 王瀚哲×花少北(将军×红娘)

———— 灵感来自:叶盛兰老师和张君秋老师的《西厢记》

———— ⚠️带真名

————注:张生,名珙,字君瑞

 

 

 

他们只在台上光鲜

下了场,人群散尽,再好的戏也不过是个故事。

 

 

 

惊堂木应时的响起,台下顿时闭气凝神,等着这一位说书先生开口。

 

“时至如此,想来诸位听过,‘戏子无义’这句。

这双人的戏,惊天动地的磅礴大爱太过常见,像是《霸王别姬》《白蛇传》讲述的帝王妃嫔,人妖殊途,就算不爱戏的也能哼出几句。

但许《西厢记》才子佳人,似碟下酒菜或您诸位手中攥着的瓜子,瞧着平淡无奇,却无它不成。

请您等向下听罢。”

 

 

 

民国元年

“高老板,张老板大家都伸着脖子等着您二位的张珙和崔莺莺呐,红娘的说白都念完好久了,您看这…”戏园老板推开虚掩的门。

“不急,待我们换了行头,下半西厢唱段密,叫他们再等等,待密锣紧鼓地催了再唱不迟。”张秋实勾完了眼,揉了胭脂抹在眼睑,抬眼看向镜中的自己,好一副沉鱼落雁之容,闭月羞花之貌。

“那 ,高老板的意思?”

“去罢。”高一栋摆了摆手。

戏院老板忙点头哈腰出去了。

“这老板也真是,没瞧见画脸呢么。”张秋实小声抱怨,“嗳,师哥别动。”

高一栋闻声,想要抱住细腰的手僵在半空中。

台上,大锣越打越响,三弦越奏越快,两位角儿起身理了水袖,相互望上一眼。

“开唱!”

 

青年公子开口唱道:“月色溶溶夜,花荫寂寂春。如何临皓魂?不见月中人。”

座上一瞧,扮的是个白面书生,头戴一顶淡蓝软翅儒巾,面如银盘,两道剑眉,一双俊目,透着一股爱意,身穿件淡蓝海青,风流倜傥,一表人才。

高一栋唱腔拿捏得到位,这句讲的正是张君瑞与崔莺莺相互喜爱却不得成全,两人相思引来园中会面。唱的是思恋却不失傲气。

“好!”鼓掌的,叫好的也更卖力。

听有人应答:“蓝闺深寂寞,无什度芳春。料得高吟者,应怜长叹人。”

佳人轻移莲步,软摆纤腰,袅袅婷婷地走,头上青丝绾,上插展翅彩凤衔珠髻,两弯柳眉,一双凤目,身穿一条白绸百褶宫缎裙,赶忙回应溢出的爱恋。真是说不尽的风流娇态,描不完的旖旎丰姿。

一时间,众人都愣了神,直至有人鼓掌,“好角儿!”这声足以将茶馆掀翻。台下向角儿们扔的钱铺满了戏台子,也是叫才子佳人下不了脚。

 

正巧也没人注意到何时门帘被拉开,一身军装的打扮,和那些光顾捧戏的贫民百姓倒也是鹤立鸡群。在门口站了有了一会儿,戏班老板立刻迎上来。“哎呦,王将军,今儿个什么风把您吹来了,小店不周还怠慢了您。”

“无妨,我今天来听段中国传统曲艺。”王瀚哲推了下眼镜,真是个绅士的模样。

“哎,好嘞,您楼上请。”

 

要说西厢的下半段戏皆是男女情爱,由红娘撮合的经典才刚开场。

小红娘模样生得端正,讨人喜欢,又千伶百俐,铁嘴钢牙,而心思纯良,颇有丈夫气,只听唱:“好一封短柬多情致,还附上了五言四句诗。红娘权做青鸟使,管叫她来看你一遭儿。”捏着封情书,机灵的样子,让座上人都咧嘴开怀。末了,有人叫:“花老板!好角儿!”

 

今日这场便结束了。

谢场时分,小红娘抬眼往楼上厢房望,正瞧见来人急匆匆往后台跑,捂嘴轻笑,想来花老板心里也装着人呐。

 

台下,卸了彩,张秋实勾着花少北的肩,嘴往门外一撇,“花老板今日唱的如此卖力,莫不是有郎君来瞧。”嘴里还带着些崔莺莺的味道。

“说什么呢。”花少北轻拍搭在他肩上的手。

“怎的,张老板不许郎君给娘子捧戏?”王瀚哲上前几步把还在发呆的花老板搂到身侧,献上毫无保留的亲吻。

“珙郎~他们合起伙儿来欺负我~”张秋实故作伤心状小步跑到高一栋身后。

“行了行了,时候不早了,明日还需要更加卖力才是,都回去休息罢。”

“成,明儿见。”王大将军和花老板已经走到了戏园大门。

“略~”两个唱旦的名角儿互相扮着丑状。

等粘腻的那对儿走了,张秋实才带些落寞地开口:“师哥,我有些羡慕。”

“待哪日,我亲自给你挑。”高一栋帮着收拾头面。

“我.....”刚提着讲落寞的人欲言又止。

两人都不知彼此的想法。

 

 

 

“故事未尽,请听下回。”说书先生划开扇叶,将杯中的茶水一饮而尽。

大家都入了迷,没人动弹。茶馆掌柜见状提上一句:“先生,您瞧大伙儿都不给您捧场,定是没听够呐,要不再来一段儿?”

“对!对!再来一段!再来!”台下的人蓦然惊醒,才站起身来,鼓掌要求再讲。

“罢了罢了,”先生摆摆手“不急,明日,此时,鄙人静候诸位捧场。”



前几天又刷了遍霸王别姬,真的悲喜交加,写了吗西厢记安慰安慰自己。

感谢观看!(求评论555555)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隙奕 | Powered by LOFTER